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 温汤浸种技术显成效 生态农业实现双赢
2022-06-10 09:06: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光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光阳)“夏管期间,我们对采用温汤浸种技术的秧苗叶龄、叶片长度和株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为下一步施肥、水层管理、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作业的开展奠定基础,目前来看经过温汤浸种的秧苗长势良好。”在洪河农场有限公司无人农场实验田内,技术员高常松正在对通过水稻温汤浸种技术培育的秧苗生长情况进行记录,为水稻生长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持。

图为监测仪器正24小时记录温汤浸种项目试验田

  今年,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应用温汤浸种技术,通过本田数据对比和环境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为温汤浸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供有价值、有依据、有数据支撑的技术体系。

图为温汤浸种与包衣后生长秧苗的根系对比(左侧为包衣稻种)

  温汤浸种技术是应用物理方法代替传统化学方法进行种子消毒,有效减少种衣剂的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浸种催芽时化学药剂使用对土壤和水源的危害,同时也为有机水稻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是目前实施农业绿色生产实现黑土耕地保护的一项有效技术措施。

图为无人农场技术员正在查看温汤浸种项目试验田里秧苗的长势情况

  “今年,我公司首次对种子进行温汤浸种试验,并建立了示范田,经过前期实验比对,通过温汤浸种实验浸泡过的稻种,不但根系壮、出芽早、返青快,而且更加环保,有效的避免了种子包衣对本田造成的水污染。”该公司无人农场副主任赵华宇说:“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温汤浸种项目的后续工作,通过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水稻收获等环节的试验对比、数据记录和经验总结,为明年温汤浸种项目的推广和应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赵研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