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七星农场开展无人机水田封闭 节本增封效迎插秧
2020-05-06 20:2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通讯员 于海燕)日前,七星农场第三管理区种植户牟秀兰的水田里,伴随着发动机的轻微嗡鸣,一架携带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正缓缓升空,低空飞行喷施水田封闭药,这是这个管理区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生产作业,节本增封效迎战水田插秧的一个场景。

  面对插秧生产在即和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雇工“一工难求”实际情况,为不误农时、保证秧苗全部插在高产期,七星农场第三管理区早部署、早行动,督责指导种植户备齐备好多功能轨道运苗车,插秧机、科学控水控温蹲苗壮根做好秧苗插前“三带”准备同时,同步展开插秧前水田药物封闭作业。为控制降低生产成本,抢夺有效插秧时间,七星农场第三管理区督责指导种植户应用无人机“背”药壶进行水田封闭灭草作业。据了解、这种无人机一次可负载水、农药20公斤,作业效率相当于人工作业的30倍,1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15亩地的水田封闭灭草作业。不仅喷施均匀、不重不漏、作业时还节水节药、安全、高效,可有效杜绝防止人工喷施药物中毒隐患发生,轻松实现节省作业时间、节约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为早插秧、顺利插秧赢得更多有效时间。

  目前,这种“无人机下田”“机器换人”生产模式,已协助管理区种植户们足不出户节本增效轻松完成完成5万余亩水田的施肥、灭草植保等农田管理,最大程度避免了疫情防控期人员用工短缺、生产费用高,人员聚集作业等风险隐患,为下步秧苗全部插在高产期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