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科技人才  >  科技人才资讯
搜 索
七星农场多举措藏粮于技推动智慧农业跨越发展
2020-03-17 15:30: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王立娜)今年,七星农场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敢于挑战,通过对接无人机场项目、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实现全面积智能浸种催芽这三种措施,寻求科技创新突破口,推动智慧农业跨越发展。

  对接无人机场项目。目前,七星农场与中国移动佳木斯分公司已完成无人机场项目的对接工作,利用5G打造的无人农场,通过田间的智慧化建设、农机的无人化改造,实现农情、农事、农艺及农机的紧密结合,从而达到育秧、插秧、田间管理、收获仓储与耕、整地全过程的无人化管理,为打造垦区“智慧农业”示范区奠定夯实基础。

  发挥大数据优势。依托大数据,推广应用了惠农服务平台,种植户现在已应用手机记账软件,记录各项农业生产收支账,依靠科学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本增效。此外,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水稻生产过程中生长、环境与农艺措施的信息采集、整理、生成,并应用大数据构建水稻生产信息库,最终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模拟预测与各项措施的优化调控,进一步加快农场农业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实现全面积智能浸种催芽。目前,在七星农场6个智能型芽种厂,4810吨水稻种子装箱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百万亩水稻提供高标准高质量芽种,助力育壮芽,促进水稻丰收。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浸种催芽生产过程全面实现自动化,使浸种、催芽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有数据可查,促进了专业化生产、标准化作业、规范化操作、工厂化管理,加快智慧农业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