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三大效应”开启现代农业航母之路
2018-06-11 14: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1日讯 题:“三大效应”开启现代农业航母之路——大兴农场现代化农业发展纪实

  刘文姬 李双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兴农场把农业生产作为农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坚持“农业立场、水稻富民强场”的发展战略,打造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充分发挥“绿色效应”、“机械效应” 、“科技效应”来探索新时期破解“三农”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绿色优农、机械促农、科技兴农等方式加快培育农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农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源泉。

无人驾驶的侧深施肥插秧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引下自动完成水稻插秧工作。

  “绿色效应”引领发展新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安全、健康养生已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追求,所以发展绿色农业势在必行,成为时代发展之选。大兴农场以优质、高产、节本、高效为主攻方向,突出打造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走质量兴农、绿色优农、品牌强农的发展路线。坚持市场导向,按照“稳水稻、压玉米、增大豆、提品质、突特色、增效益”原则,稳定并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优质大豆、红小豆、芸豆、白瓜等经济作物种植。重点实施“优质米工程”,大力发展鸭稻、蟹稻、鳅稻,种植香稻三江6号、绥粳18、糯稻龙粳57及常规优质稻空育131等优特水稻35.2万亩,并充分利用大兴土壤特质、积温优势,突出大兴水稻自然天成“富硒”的独特优良品质,今年种植“高富硒”水稻2万亩,并不断加快推进“富硒”产品认证,走“高富硒”绿色特色产品之路。

  大兴农场不仅从土壤优势、品种上“炼金”,在培育技术、施肥、管理模式上也大做文章,把水稻生长的各个环节“精加工”,以品质提升拉动农业效益提升。

  积极探索晚熟优质品种配套栽培模式,2018年重点示范种植口感好、效益高的13-15片叶优质水稻1200亩,通过减氮、增施有机肥、促早熟等一系列提质措施,逐步实现超早育秧的规模化种植、市场化销售。在运用超早育秧的同时,继续实施“三减”工作,扩大落实水稻侧深施肥25.2万亩,完善落实好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强产地环境监测、生产过程监管和绿色产品质量追溯认证工作,实施绿色生产和标准生产“两个全覆盖”,推动农业绿色、有机、高效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条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绿色农业新模式。目前,大兴农场绿色产地认证面积58万亩。

农业技术管理人员观看运用量子水处理技术浇灌水稻的长势情况。

  “机械效应”稳控成本提效率

  “今年,农场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机、秸秆还田设备、全履带拖拉机等缓解用工和降低成本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应用,并加大补贴力度,提高种植户的购机热情,进一步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场经济发展稳步前行。”大兴农场农机科科长隋世峰说。

  大兴农场紧紧围绕农业生产“控成本、精管理、增收入”工作主线,积极强化成本控制,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农业机械化发展短板和滞后区域,重点推广大棚电动摆盘机、宽窄行侧深施肥插秧机、原有高性能改装侧深施肥插秧机、运苗割晒多用机、改装履带割晒机、北斗自动驾驶导航、牵引式打捆机、收获打捆一体机等高效新机型、新技术。从水稻育种、清雪、摆盘、覆土、插秧、施肥、收获、秸秆处理、整地等每一环节,实现机械全程化。并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为路径,推动农机装备、服务组织和作业水平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型升级,促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同时,加大重点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对侧深施肥插秧机、锦禾高光不等距侧深施肥插秧机、改装侧深施肥插秧机、大棚电动摆盘机、水田管理多功能机、全履带拖拉机、自动驾驶导航等6项农机补贴300余万,进一步提升种植户对新机型的购买热情,促进新机型的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全面机械化进程。据数据显示,农业各环节“机器换人”步伐明显加快,截止到目前,今年,农场新购进侧深施肥插秧机及改装侧深施肥插秧机154台、购进大棚电动摆盘机60台、运苗割晒多用机12台、全履带拖拉机4台。农场机械总动力达22万千瓦,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达98.8%以上。

管理人员观察经太空搭载的黄瓜种子长势。

  “科技效应”创新驱动促发展

  今年,大兴农场引用一台无人驾驶的侧深施肥插秧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引下自动完成水稻插秧工作,该系统依靠卫星定位技术,实现车辆按照设定的路线自动行驶,仅需一人负责装苗即可完成插秧工作,既节省人工又实现增效。这正是大兴农场利用“先进科技+现代农业”,以科技成果促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大兴农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把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藏粮于技,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随着商品粮最低保护价降低,常规品种水稻难以提升价格,如何节本增效、提升水稻品质以增加市场占有率,成为了农场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兴农场将“先进科技+现代农业”有机结合,采取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及农业研发公司合作开展一系列如超早育秧、侧深施肥、旱直播、水直播栽培技术、优质米筛选等30余项试验项目。采用“航空育种”方式,使常规品种通过太空搭载,大幅度缩短了水稻的生长周期,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增强水稻的抗逆性。并加大航空技术推广应用,创新“航空育种+菜篮子”工程,大力培育航天椒、航瓜和秋葵等18类蔬菜,品种多达38种,丰富职工绿色餐桌,拓宽绿色增收致富路。今年,又结合“酵素水稻”“量子生态水稻”等先进技术,从水稻的抗寒性、抗倒抗病性及稻米的口感等多方面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创新水稻生产节本增效的模式,为深入推进农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场经济发展新动能,开创农场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保障。

  现代化新型农业航母之路已经起航,大兴农场乘风破浪,在改革发展潮流中,阔步向前走好农业振兴经济发展每一步,为农场经济的快速腾飞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