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搜 索
胜利农场有限公司 大力推进“无人农场”建设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2-05-10 14: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0日讯( 通讯员 马兴珠 高鹏飞) 5月9日,走进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胜利农场,十余台无人驾驶机车在旱田大地块中播种、夹肥、镇压等多机协同作业的震撼场面,充分展现智能农机在农业生产上的诸多应用。

  据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袁忠兴介绍,胜利农场智慧农业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从劳动密集的“耕种管收”到无人化的“云端遥控”,充分展示了无人农机的作业效果和作业优势。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分析了我省“藏粮于技”的发展优势,明确提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需突破科技“瓶颈”。报告提出,实施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创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近年来,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大力推进“藏粮于技”,积极建造智慧无人农场,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大力推进智慧“无人农场”建设。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胜利农场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对智慧农业的尝试探索,而“无人化种植”正是推动智慧农业的有力举措之一。

  胜利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是基于物联网在农业领域中的典型应用,综合集成了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传感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无线通信技术等,实现对无人农场的数字化、3D可视化综合管理,包括拖拉机无人远程操控、远程故障诊断、自动控制、灾变预警、生产及质量追溯管理、农场人员设备资源实时动态管理等。从而实现对农业生产的精准监测和控制,提高生产效率,节本增效,提高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透明度,从而实现农场农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积极引进国产现代化农机设备。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引进中国首款商业化240马力CVT智能拖拉机,补齐了国内拖拉机CVT无级变速技术方面的短板,打破了国际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解决了长期以来该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为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推动中国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发展,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好引领示范。“井关”“沃得”插秧机、“金玲”播种机、“艾禾”履带式加肥车、“北垦”自主导航等各种农业生产机械设备均向国产化引导,同时加大国产品牌农机补贴力度,实现高标准引领,加快构建国产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

  2022年,胜利农场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国产智能化无人机械智慧农场”,运用国产智能农机信息化、无人农机智能协同调度管理等10大模块,实现对无人驾驶设备、无人耕种设备、变量施肥设备、自主测产设备等智能装备的科学规划和信息采集,进一步实现科学农业生产活动和田间管理,相信我们会有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无人驾驶农

  机在田间大显身手,胜利农场有限公司也将逐步实现农业从“全程机械化”到“全程无人化”的服务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赵研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