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科学发展多举措“保粮安”
2018-10-26 14: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力保障“中国碗”装上安全“中国粮”——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科学发展多举措“保粮安”

  东北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何辉 王志江)无粮不稳,无粮不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近年来,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始终把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作为最大的生产工程来抓,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装上中国碗。

  友谊分公司连续8年生产粮豆超20亿斤(100万吨),连续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农机标准化示范地”等国家级荣誉。水稻万亩示范片单产达到854公斤/亩,玉米单产达957公斤/亩。2018年,友谊分公司作物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其中水稻92万亩,玉米45.5万亩,大豆10万亩,高粱、西香瓜等经济作物2.5万亩。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从整地、育苗、播种、管理到收获等各环节,都达到了世界级领先科技水平。播种、插秧只需7至10天,粮食收获作业在10至15天完成,秋整地、起垄作业在15至20天即可全部完成。

  让种植户卖上“舒心粮”和“明白粮”

  为使丰收的粮食迅速销售变现。近日,友谊分公司积极与沈阳、吉林、河北等省客商签订粮食销售合同。同时,积极引导种植户利用网络信息微信等服务平台,在网上签订单找销路,为明年备春耕提供资金保障。

  这个分公司一手抓粮食抢收,一手抓粮食销售,不仅深入各管理区作业站晒场详细了解水稻收获、晒场粮食存储、粮食晾晒、销售等具体情况,还充分发挥分公司粮食购销主渠道作用,分析预测粮食市场行情,判断粮食价格走势,合理把握粮食经营商机,全面落实各项农业补贴和价格支持等扶持粮食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切实保护种植户的种粮售粮积极性,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服务措施,让种植户卖“明白粮”“舒心粮”。严格粮食直补资金的审核兑付管理,粮食直补资金兑付按照管理区、作业站等,核实、汇总、上报,经各级张榜公示无异议后,通过“一卡通”拨付种植户。目前、友谊地区的30余家粮食加工企业已陆续全面开放,每年可消耗原粮达500余万吨,同时相应的优惠政策也在同步执行,解决了粮食销路难问题,同时分公司还积极引导辖区内粮食企业、农业合作社尝试采取淘宝网店、天猫旗舰店、进驻团购网站等销售模式,助力粮食销售。并全面掌握粮食市场经营的主动权,以北大荒瓜菜网、北大荒绿色食品网、北大荒集团大农电商平台、友谊微信公众号、淘宝网等平台进行全方位展示粮食从播种到收获到存储等一系列生产环节,促使粮食迅速销售。

  产业融合全力保障绿色安全供给

  近年来,友谊分公司不断加大对绿色农业发展步伐,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积极与农业生产加工型企业合作,全面推进生态、绿色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建设,不断拓展绿色产业覆盖面,延长了绿色产业发展链条。

  分公司在强一产、壮二产的基础上,融合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的各种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建设经过国家认证的绿色有机食品,“龙谊”速发粉、饺子粉,“莹特”有机大米、绿色大米,“纳百川”大豆油,“北大荒”烤鹅及“北大粮”、“青花瓷”系列白酒等绿色特色产品,并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同时形成了以“九鼎酵母”为龙头的糖业精深加工产业链,以北大荒米业为龙头的米业、稻壳发电产业链,以生物质发电、合兴粮油、中北糠醛为龙头的玉米综合加工、秸秆发电产业链,以祥源油脂、盛源油脂为龙头的大豆产业链。重点扶持绿色、生态种植业,全面推进绿色产品精深加工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开发培育出了“牛老根”系列11种有机食品,“龙谊”面粉、大鹅产品等6个系列25种绿色食品,玉米食品、白酒产品等3个系列24种特色绿色产品。在丰富安全食品种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种植户效益,以国电(友谊)生物质发电厂为中心,构建了秸秆发电——余热供暖—灰质还田的生态循环模式,保护和改善了土地和生态环境,为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创造了一流的生态环境。辖区内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发展有机食品认证企业3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0家、绿色标识产品22个。

  目前,分公司150余万亩农作物全面积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并根据国家对绿色食品、优质大米的原料要求,规划出引灌河水绿色精品米原料生产适宜区。绿色、有机作物监测面积达116万亩,并逐步建立了原产标识和全质量追溯体系,使农产品从土地延伸到餐桌,全面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科学强化土地管控防污染

  近年来,友谊分公司以保护优先、安全利用、严格管控、区域共治为基本原则,划定出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并建立严格的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完善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布局,防污染。

  通过全面积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测土配方施肥,以及黄腐酸、生物多抗一号、井冈.蜡芽菌、阿维菌素等有机肥、有机农药的使用和化学除草剂添加助剂等措施实现了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三减”的目标。为保证秸秆还田工作的顺利实施,农场要求凡参加作业的收获机都要配备粉碎秸秆的抛撒装置,建立健全禁烧秸秆激励考核制度,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100%。

  友谊分公司进一步改进施肥方式,推广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低毒低残高效农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实现减量提效控害,加强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面源污染,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加快免耕种植技术试验示范,实现节本提质增效。同时在三个管理区实现13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认证工作,在四个管理区进行了3600亩西瓜质量追溯工作。截止目前拥有绿色食品监测面积150余万亩,仅质量可追溯西瓜和香瓜特色种植项目就创造2000余万元的纯效益。真正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全过程安全可控、全程可追溯,切实提升了粮食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郭丽颖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