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统一思想 勇于创新 坚决打赢农场企业化改革攻坚战
2018-05-10 09:22: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0日讯 9日下午,垦区农场企业化改革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局党委书记、局长,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出席并讲话。王守聪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农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和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等、不靠、不停,在经营体制、方式、模式上敢于创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农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按照总局党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下大力气,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农场企业化改革攻坚战。

  王守聪强调,要深刻认识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农场企业化改革是垦区加快发展的战略需要。农场是农垦的基本单元,是生产经营的主体,农场企业化改革是农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农场要卡住生产环节,巩固生产核心优势,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控制需求侧,补齐短板。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机械化水平、产业化水平、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农村走出一条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发展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农场企业化改革是农垦改革的迫切需要。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是相辅相成、协调统一的关系,缺一不可,农场企业化是基础,垦区集团化是龙头,要协同推进、齐头并进。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资源和资产,把生产要素资产化、资本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是确保稳定的现实需要。要精准把握中央33号文件的核心要义,增强战略定力,掌握改革方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让北大荒集团更具活力。

  王守聪强调,要明确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点内容。要建立以“五分开”为基础的治理科学、运转灵活、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让农场回归企业属性,强化市场主体地位。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企业治理机制,强化企业管理,构建更加灵活的以企业经营为主体的现代经营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要抱团经营,形成命运共同体,扩大经营、品牌、资本规模,提高竞争力,掌握话语权。要精简人员机构,改革土地承包制度,改革财务制度和薪酬制度,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保障职工利益。

  王守聪强调,要切实把农场企业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设专人负责,“一把手”亲自抓。各农(牧)场要按照“五分开”方案制定各自的改革方案。要科学合理用人,优化治理结构,提高经营能力。要强化监督,总局将分区域进行督导,各管理局要分片监督。要严明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充分认识到农垦改革是大势所趋,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改革,要发扬北大荒精神,扎实稳妥推进改革。

  王守聪强调,要抓好维稳工作,保障农场企业化改革稳步推进。要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把稳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组织要求,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强化风险管控,注重源头治理、源头化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协调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全面开展宣讲活动,及时组织宣传骨干进行培训,分点分片进行宣传,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要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岗位培训和专业化培训,广泛动员职工参与改革。垦区各级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讲好北大荒故事,为农场企业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

  哈尔滨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伟康在主会场作典型经验介绍;九三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晓春,北大荒农垦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成,北大荒农垦集团依安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炳刚,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总经理杜德旺分别在分会场作典型经验介绍。

  总局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玉升主持会议。总局副局长谭占龙宣读《中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委员会、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于印发黑龙江垦区农(牧)场“五分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总局领导于春明、崔永生、高跃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