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  文化知青资讯
搜 索
感叹婚姻
2017-12-14 13:53:26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对于婚姻,我没有更深奥的见解。许多文人墨客早已把它剖析得很透彻了,在这里我只是浅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和家里人一起吃饭时,偶然听到两对曾经很恩爱的夫妻,最近已分道扬镳,并且各自都已闪电般地组建了新的家庭。我真替他们担心,这新组建的婚姻是否能够长久?更多的是对他们曾经多年的婚姻而感到惋惜,我不禁对当今的婚姻世界产生疑惑、迷茫、感叹。伤感之情,附之于笔。

  婚姻是爱的见证,是爱的港湾,是爱的归宿,是一个完整幸福的家的坚实的基础。当然,没有了婚姻,也就没有了完整的家庭——这排除那些形同虚设的家庭。

  为什夫妻二人共同经营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婚姻爱巢就这么不堪一击?这婚姻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容易破碎。即使有的婚姻“破镜重圆”了,那么它毕竟曾经已破过,永远都会有一道无法弥补的裂痕的。所以说,朋友,还是别轻易地摔碎它吧!在摔碎镜子时请三思,切莫意气用事。回顾一下你们二人曾经共同品味的酸甜苦辣;回顾一下你们曾经共同度过的风风雨雨。婚姻之路虽然坎坷,但只要夫妻两人携手前进,总是会看到光明的。

  当然,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很多没有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婚姻,这些婚姻往往都是出于某种目的、某种意愿。有些人即使目的达到了,却难以割舍多年的夫妻情份,凭着自己的良心而继续维持这份婚姻。而某些人一旦目的达到了,便弃之而去,另寻新欢。这第二种人最终的结局未必是幸福的。这种人对婚姻是没有责任感的,有朝一日他们也许会尝到自己种下的涩果。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没有了爱情的婚姻,就像是两具行尸走肉黏附在一起。”我不赞成这个说法,即使没有了爱情,它还有亲情存在,这亲情便是建立在夫妻二人朝夕相处的时光里。“日久生情”这话一点也不假,即使你养的一只宠物,日子久了,都会对它产生感情,更何况是人呢?即使在动物世界,动物们也有着根深蒂固的家庭观念,也有着雌雄各负其责的观念,更何况是人类世界呢?还有人说婚姻是围城,即使是围城,那么围城之内也总比围城之外安全吧?

  某些男人经常说:“摸着妻子的手,就像是左手摸右手,没什么感觉了。”是啊,日子久了,相互的激情早已消退,妻子的手摸习惯了当然就没有感觉了,难道就因为没感觉了,而要换掉吗?“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即使你摸着妻子的手,就像是摸着你的右手,那就把她——你的妻子,当成是你的右手吧,当成是你身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吧!充其量她也和你算是手足情深吧,她既是你的爱人,又是你的亲人啊!即便是没有了另类的感觉,那你就像爱你的亲人一样的爱你的妻子吧!“一日夫妻百日恩”,难道多年的同床共枕,没有日久生情,而是日久生厌吗?

  在此,我奉劝那些追求浪漫的人,请不要再沉迷于浪漫之中而不能自拔了。“腾蛇乘雾,犹有竟时。”当你浪漫不起来或者没有人再陪着你浪漫时,你准备何去何从呢?婚姻不是电视剧,电视剧的结局是掌握在导演手中的,而你的结局则掌握在自己手中。请不要迷失自我哟!朋友们,请善待婚姻,呵护婚姻,尊重婚姻吧!(大兴农场学校 秦玉容)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