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企业

“四个加强”打造股份制企业特色党建

//bdh.dbw.cn/  2017-11-23 08:50:00

  东北网11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红艳 杨悦)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北大荒药业集团的国有相对控股公司——黑龙江多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一直不断加强股份制企业的特色党建工作,致力于找准薄弱环节,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以“四个加强”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建设,优化企业管理。多多集团一直把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风突出的党员队伍当做党建工作的前提。配齐配强党务工作机构和力量,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既熟悉党务工作,又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党员干部,建强干部队伍。党组织书记与企业经营管理一把手由一人兼任,负责统筹大局、把握大局,协调各方面关系,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建立完善的企业领导人员选人用人机制,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着力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把发展潜力大的好苗子放到一线锤炼摔打、墩苗壮骨,把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使党员群众能够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树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集团从制定党组织会议制度、加强工作协调出发,定期分析企业发展情况,做出具体指导的工作部署,从制度上保障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将党组织会议确定为公司解决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参与提建议、出主意,提供政治保障。把维护企业和员工的权益当作大事来抓。既要讲政策,又要讲策略,始终坚持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重大经营事项经党委研究讨论决定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履行程序。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使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加强围绕主业开展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时效性。

  (一)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结合点。作为党组织,要围绕企业效益最大化开展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到生产中去研究、去部署、去指导、去落实。让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步调一致,方向一致,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目标开展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做活、做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时效性。

  (二)融入企业经营中心,找准党建工作的侧重点。把党组织是否指导和协助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作为党建工作是否合格的主要衡量标准,把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当做党建工作的重点,党员干部带头在生产经营中当先锋、打头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

  (三)围绕企业稳定发展,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党员干部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信息。加强对热点、焦点问题的引导,帮助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答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努力把各种思想矛盾解决在初始状态。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

  加强先优典型引领,激发党员群众创造力。充分发挥先优典型引领作用是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做法。为此,集团联系多年开展了先优评选活动,努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以评比“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方法,组织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把各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传递出去,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另一方面以选树“优秀党员”做激励,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以建立“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为党员施展才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技能素质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