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文化知青  >  文化知青资讯

做一棵“骄傲”的树

//bdh.dbw.cn/  2017-08-16 16:27:33

  近两年,在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得了“优秀团干部“、“先进工作者”、“百强通讯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我把荣誉奖状照了照片,准备做个纪念。照完后,本想传到微信或QQ空间上,但却担心被认为是张扬和炫耀,于是停止了行动。

  我的QQ空间里有许多自己的照片,记录着我一点一滴的成长,QQ上的好友经常会对照片上的我抛出一个个赞美,我为此很开心。而这一次的想法,却没有付诸行动。

  我不知究竟是从哪一刻起,又是哪一种力量将我天真的心悄悄灌溉? 也许是长者的谆谆告诫,也许是五千年文化的夺目光芒,也许是纷繁世事的次次磨砺,让你慢慢知道并明白,“满招损,谦受益”为何会被尊崇为“天道”;会深深懂得,有一颗“沉静内敛”的心,在这喧嚣的人世中,是多么丰饶的一笔财富。 这样的你,才堪称一棵最“骄傲”的树,只因,这样的“骄傲”,不是来自虚妄的赞美和荣耀,而是以一颗谦逊低调的“心”,做沉稳踏实的“根”。

  我不禁庆幸,有那么多“骄傲”的树,在我的身边矗立。一次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看到好友分享的《杨绛一百岁感言》日志后深受感动,花了大量精力去了解她的故事。

  少年求学时才冠全校,并精月琴,善吹箫,工昆曲,好一个才艺双绝。但老师给的批语却是“仙童好静”。

  后来,她游学在外,精通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

  再后来,她精彩绝伦的翻译作品被作为国礼送给西班牙国王,她深情缱绻的散文让无数人泪水涟涟。

  她一百岁时,又出版了浩繁巨著。

  有媒体请她出席活动,她说:“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会吹泡泡……” 清水至纯,心素如简,人淡如菊,静水流深。

  可她热烈的心却从未敛藏,像她的名字般火红夺目--------她把所有的稿费都捐给了好读书基金会,一共600万元,而她自己住的房子还是水泥地面。 她聪明绝顶的丈夫钱钟书和她一样,拒绝各种社会头衔,拒绝出席各种学术会议,拒绝为他父亲举办百年诞辰纪念,拒绝国外多所大学的盛情邀请,拒绝法国政府授其勋章,拒绝美国的天价讲课费,拒绝祝寿,拒绝出席国宴,拒绝一切浪费生命的各种应酬…… 所有拒绝,一定也是来源于她曾翻译的英国诗人兰德的诗:“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一句是淡泊,一句是傲骨。十几个字的心声告诉我们,拥有了美好“精神目标”的人,是多么“骄傲”和富有,又怎会在意那些虚妄的荣耀,浮华的热闹?

  只有那些内心虚弱、骄矜浅薄的人,才会像风中止不住的幡,水里摁不下的葫芦,一直张牙舞爪,上蹿下跳,急躁、嚣张地在生活中不停地吹嘘、炫耀、篡取。 做一棵“骄傲”的树吧,把根深深地、深深地扎入土地,而志向,在云端,在无涯的世界。

  当你低头检视,会发现,所有沉默的枝叶,并未因沉默而生命黯淡,而葱茏蓊郁的梦想也并未因沉默而消弭。

  这时,你会从容而笑,因为,是秉持着这样的态度,你才拥有了最广阔的天与地。

  这时,当你再次回想童年时一个又一个天真的显耀,怎能不会心一笑,啊,那样的时光……

  (作者 刘莹莹)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吕博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