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图片新闻

有机大米种植成友谊农场增收新途径

//bdh.dbw.cn/  2016-05-09 14:21:28

  东北网5月9日讯(通讯员 何辉)在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压顶和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制约下,如何解决供求结构失衡,农产品利润低下的难题,农垦友谊农场适时适度调整种植结构,与高端企业联手,扬长避短以提品质、促融合的方法推进农产品供求由低水平平衡向高水平平衡的跃升。

  在农垦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二站的水稻育秧基地,今年种植了3000亩水稻的种植大户马国强正在组织工人进行最后两栋大棚的水稻播种工作,而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应用的水稻品种是稻花香系列,水稻播种用的种子全部应用生物制剂处理而不再用药剂包衣。“如果用种衣剂包衣了肯定有污染源,如果按照绿色水稻种植的要求是不准许包衣的,所以我今年种植的这个水稻都没包衣,但是我进行了消毒处理。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水稻种植户马国强说道。

  友谊农场种植绿色水稻以往只是几亩或几十亩的小面积种植,而今年,友谊农场与黑龙江省赛福瑞斯米业有限公司进行强强联手,由黑龙江省农科院提供良种、良方作为技术后盾。运用企业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公司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回收合同,种植户负责按照公司的农艺要求生产水稻,公司以每公顷3万元的保底价收购合同框架内的水稻,而后进行精深加工高端安全的大米。

  据黑龙江赛福瑞斯董事长栾继连介绍说:去年我们就在第三积温带多点试种稻花香8000亩获得成功,今年又在友谊农场扩种了12000亩绿A级稻花香,现在已经播种完毕。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发展绿色生态种植好啊!借政策这个东风,我们企业在三年内按照以销定产的原则,纵深面积会突破15万亩,这样农民增收了,消费者获得了健康,企业也受益,可以达到三方共赢。

  对于友谊农场的水稻种植户来说,农户与企业进行这样的订单农业还是第一次,对此水稻种植户们都按照企业的要求严格操作,确保水稻质量达标。友谊农场水稻种植户马国强高兴地说:“因为种绿色大米,必须得用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的使用,而且还有些农药不可以使用,如果种植高出部分如果超出8吨,企业这边还会按照国家的保护价三等粮1.5元的价格给我们加钱,比如说打9吨,我们一垧地就能卖到33000元,打10吨,我们一垧地就卖到36000元,这政策,我们老百姓谁种谁合适”。

  去年春天,赛福瑞斯公司在抚远县海青乡乌苏里江边万亩灌渠内,建设了1800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30000亩欧盟标准水稻基地,远程24小时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完毕。

  马国强是水稻种植的老把式,有着自己的多年种植经验据他介绍说:“水稻的全程管理全部按照绿A级水稻生产的模式进行严格操作,尤其是对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的使用量级都有明确的要求。在本田底肥的选择上,全部采用了有机肥料,仅底肥一项,每亩稻田就可免去化肥用量40多公斤。不但可以节约部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有机肥料可以有效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强透气、保水、保肥能力,使土地实现良性循环”。

  通过种植有机水稻,像马国强这样的职工不仅搭上了“绿色”增收快车,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当地自然环境。同时友谊农场种植户与企业间的有效对接,迈出了友谊农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步,其意义不仅局限于数量农业向质量农业的转变,重要的是农产品的供给已经向消费者的主流需要方向转变,友谊农场坚持“扬长克短”探索新方法,求效益、求增收、避短板。

  截止目前,友谊农场种植监测面积已经达到111.3万亩。绿色有机转换面积达13万亩,绿色西瓜质量追溯面积达3600亩,同时农场预计新增水稻、玉米、大豆及杂粮追溯项目5万亩来不断丰富农场绿色产品种类,打造友谊绿色产品品牌,坚持绿色农业发展理念。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