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创业农场打出秧苗“强筋健骨”组合拳育壮秧
2020-04-29 17:02: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通讯员 李佰)农业谚语常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4月28日,在创业农场第一管理区育秧大棚内,这个农场农技人员董传宝正在积极引导种植户王喜福进行苗床调酸,打好秧苗“强筋壮骨”组合拳,努力培育健壮秧苗,为下一步高标准插秧做好充分准备。

  抓指导,重服务。这个农场以管理区为单位成立了8个技术指导“小分队”,分派农技人员驻扎在各管理区育秧大棚基地,每天“小分队”成员都要走入种植户的育秧大棚内,向种植户讲解水稻秧田管理技术,现场指导解决育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种植户还可以通过微信交流群将自己遇到的问题通过照片或者视频的方式传送给农技人员,由农技人员帮忙“把脉”,并开出“处方良药”,切实提升了种植户水稻秧苗管理水平。

  抓管理,重防病。这个农场给每栋育秧大棚都配备了秧田管理明白卡一份,上面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秧苗管理各节点的技术措施都进行了详细讲解。每到秧苗1.5叶期、2.5叶期这两个秧苗管理关键节点时,农技人员就会及时动员种植户各喷防治立枯病药一遍用于预防立枯病。同时每个节点各调酸一次,每栋棚用77.2%固体硫酸0.3公斤兑水900公斤或与适量过筛细土混拌均匀后撒施在秧田上,施用后立即用清水洗苗,以防烧苗,确保秧苗立枯病零发生。

  抓温度,重壮苗。秧苗管理期间温度控制是关键,要想秧苗健壮育秧期间全程温度不能超过30度以上。为此,这个农场要求每栋大棚备有两只校正后的温度计,用于测量大棚内的温度,温度超过临界点要立即进行通风降温炼苗,防止秧苗徒长。同时,每名农技人员每天都要按时逐栋查看大棚温度,如果棚温过高,就会立即通知不在的种植户及时通风降温,待三叶一心后无7 ºC以下低温便可昼夜通风,让秧苗提前适应大田温度,通过通风炼苗可使秧苗变得又粗又壮,插秧时不易被秧针掐断。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