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北大荒集团获邀参加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2019-05-28 12:33:5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会议现场。

  今日上午,由北大荒集团获悉,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作为特约嘉宾,率北大荒代表团参加,并于27日代表北大荒集团在数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传递智汇数据、万物互联的“北大荒声音”,开启了北大荒数字农业发展新阶段。当天,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也一同参会。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在2019第五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暨“一带一路”数据互联互通国际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徐学阳在演讲中介绍,作为中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北大荒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农业产业链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北大荒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农业发展优势,数字化配套设施完备,架设通信线路2.53万公里,拥有480G高速自愈环网,具备N条万兆接入能力。北大荒建成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业界先进的“三地三中心”系统架构,部署北大荒云、北大荒农业云计算系统,形成覆盖垦区的现代化计算服务器集群。

  徐学阳说,北大荒数字农服运用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对农业生产数据进行收集、整理、计算、分析,提供全面、准确、协同、高效的农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落实“双控一服务”,依托“三库一中心”,实现储运闭环。北大荒数字农服是实现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的载体,为广大农户提供高利润订单、低成本贷款、生资标准化供给、农机共享、无人机飞防、农业保险等服务。借助数字化技术,北大荒已率先打通种、管、收、储、运、加、销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连接,供应品质可追溯、技术可叠加、共识可编程的全产业链信息化集成示范应用体系。以精深加工为基础,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放式营销、点对点产地直供等方式,建立生产者信用评价体系和农产品信誉评价体系,实现“从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北大荒通过对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海量数据进行归集、清洗、脱敏处理,汇聚农业全产业链数据,打造覆盖气象、地理、农情监测、灾害预警等N个大数据应用服务可视化系统。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出席博览会。

  徐学阳表示,北大荒集团将积极推动全国农业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落户北大荒,提升农业大数据价值变现能力,推进农业相关数据的互融互通,汇聚海量高价值数据,将北大荒农业大数据变为推动北大荒发展变革的重要资本,成为北大荒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这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级盛会上,北大荒愿和业界一起思考与探索贡献中国数据价值、推动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全球数据生态,分享交流大数据前沿理论与技术。这对于推动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

  会议期间,徐学阳一行先后参观了本届数博会展会现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产业生态示范基地、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贵阳综合保税区共享融合创新基地等,与业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就数据农业、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同时,北大荒集团将与有关单位就北大荒大数据建设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本届数博会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年度主题,将举办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数博会为期4天,截至开幕式,已有来自59个国家的近2.6万名嘉宾参会、448个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9家。北大荒集团新体制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局农业局、总局办公室、建三江管理局、北安管理局、九三管理局、农垦科学院、北大荒农垦通信有限公司、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随同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