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鸭绿河农场“减法”节成本 “加法”增效益
2019-05-08 12:34: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8日讯(通讯员 葛艳晶)近两年,鸭绿河农场坚持转变发展观念,在农业生产工作中重点突出一个“减”字,品质突出一个“绿”字,大力推广水稻测深施肥技术,在节成本、增效益的同时,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发展。

  武凤斌是鸭绿河农场第四管理区种植户种植水田面积490亩,今年是第三年应用测深施肥这项技术进行插秧。提起测深施肥,武凤斌为笔者算起了节约成本的“减法帐”。“原来需要施底肥、返青肥、分蘖肥,现在侧深施肥一次就都解决。不光肥料省了,人工费用也节省了,特别划算”。武凤斌笑着对笔者说道。

  这个农场坚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扎实做好超早育苗种植、旱起垄夹肥、振捣提浆、水稻测深施肥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据悉,水稻侧身施肥是在水稻根部3-5厘米处精准施肥,有利于水稻吸收,返青、分蘖速度快。不缓苗、不伤苗。水稻测深施肥可减少施肥量20%左右,肥效利用率高,流失浪费的少,减少水质污染。所谓“加法帐”就是采用水稻侧身施肥技术与传统的机插水稻相比,亩平均增产70斤左右,且水稻品质好,销售价格高,每亩可为种植户增收100元左右。除了节成本、增产量,水稻侧深施肥带来的还有无法计算的环保效益,而这也是当下正在推进中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焦点。

  据悉,今年鸭绿河农场12.8万亩水田应用测深施肥技术,预计可减少化肥使用量640吨,增加水稻产量4500吨。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