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垦区要闻
搜 索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雁窝岛
2018-10-11 14: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荒视察时说过一句话: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那么,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句话最早出自哪里?我们在1961年第一版的十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中的课文《开发雁窝岛》一文中找到了答案。

  在《开发雁窝岛》的第七自然段这样写到:春天来了,冰雪开始融化,岛上慢慢地换上了绿色的春装,各种鸟兽开始活动了。这里是大雁的“王国”,两个人出去一天,不难捡回几千个拳头大的雁蛋。如果撑一只小船出去,不用太费事,就能装一船小雁回来。还有狍子、野猪、黑熊、白眼狼等野兽,可以任意猎取。最容易捕获的是鱼,拿个洗脸盆去河边洗脸,就可以顺便捞几条鱼回来。正象北大荒人说的: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雁窝岛位于八五三农场西北部,面积约30万亩,东、西、北三面被非固定河床的挠力河与宝清河包围,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动植物资源丰富。生长着野大豆、小叶樟等各种高、低等植物56科500余种;有兽类5目12科25种;有大雁、丹顶鹤、白鹳、天鹅等珍奇鸟类7目9科189种;鱼类8科25种,还有大量的水生生物、昆虫资源,具有生态系统的自然性、稀有性、典型性和完整性。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