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旅游摄影  >  旅游资讯
搜 索
双鸭山农场倾力打造“三园”农业旅游新业态
2018-02-13 14: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3日讯(通讯员 张美玲 吴擎)近两年,双鸭山农场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主线,依托围城、围矿、围路的区域优势,按照市场需求拓展农业功能,着力创建菜园、果园、乐园的“三园”休闲农业农场,促使现代农业向质量化、多元化的方向转型升级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旅游收入近700万元。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发展新型产业的亮点举措。农场充分发掘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由单纯的“产、销”向“现代农业+观光、农家乐、采摘、田园购”新型旅游产业格局转变。

  这个农场充分挖掘950多栋蔬菜大棚基地、20万亩林地的资源优势,毗邻“一市、三县、四矿”的地缘优势,以及独具的纬度、温度,丘陵漫岗地势,降水量、劳动力充足优势,规划打造“三围”经济和创建“三园”农场的发展思路,加快北大荒果蔬王国、平欧榛子园、桃园、巍谷酒庄、松岭小寨等10个示范基地建设,使本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农场汇聚。

  科学有序的项目开发是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农场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林业“五型”经济,加大平欧榛子、123小苹果、山葡萄等适合采摘的林果种植面积;蔬菜管理区突出围绕旅游采摘,调优葡萄、西(香)瓜、草莓等20余种适合采摘的果蔬品种;鼓励职工群众发展畜禽养殖、池养鹅、地摆木耳及垂钓园、农家乐、林业庄园等创业项目,打造融合发展、多样增收的产业格局。现全场已有800户加入到融合发展产业格局中。

  为避免建设盲目性,农场邀请黑龙江省林科院专家杨凯博士为生态经济带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按照“围绕公路、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突出特色、多样发展”的原则,以集中连片、区域化发展为重点,重点规划出果蔬采摘、特色林果、生态林禽、传统林药等功能区,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赏花品果、观景垂钓、民宿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

  优化发展环境 投资主体多元化

  环境是潜在的生产力,良好的投资环境对顺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至关重要。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农场重点在引领示范、政策扶持、保障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这个农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建设。为形成产业洼地效应,农场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理念,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在项目推介、资金贷款、配套建设、立项审批、技术培训、跟踪指导等方面提供“全程式”周到服务。农场聚力打造“北大荒果蔬王国”龙头,按照“AAA”级景区标准提升蔬菜园区建设标准,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完善园区休闲广场、采摘长廊、道路硬化等设施建设,重点栽植适宜采摘的果蔬、林果品种30余个,新建蔬菜文化展示厅,形成观光了解体验果蔬文化,增强农业体验游的新颖性、趣味性、娱乐性和科技性。蔬菜园区通过旅游采摘,销售总额200余万元。

  通过推进产业全域覆盖,能够形成区域联动,确保产业规模稳步壮大。这个农场挖掘产业发展潜力,推进关联型项目加速集聚发展,引导职工发展“五林”经济自营转型,推广林禽模式、林菌模式、林果模式、林药模式、林畜模式、林品模式等多种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出平欧榛子、小苹果、生态猪养殖等10个示范基地。全场“围山经济林”总面积已发展到6000亩。鼓励农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69家,通过抱团创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及上级政策扶持支持个人投资。

  这个农场秉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推进现代林业庄园建设。政策扶持第六作业站巍谷山庄建设,山庄总投资1.8亿元,建有红酒庄、白酒庄、森林康养山庄,园内栽植山葡萄2000亩,年酿制山葡萄酒600吨、白兰地37吨,年创效益600万元,安置人员就业360人。

  合理规划建设 文旅农深度融合

  产业深度融合可以实现产业互促共赢,放大叠加效应。这个农场在打造休闲农业过程中,坚持融入文化元素、设计精品路线,逐渐形成“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购农家物、享农家乐”的休闲旅游格局。

  突出创意与品牌,大力发展以森林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林业服务业,规划出“平欧榛子采摘园—桃园—鹭鹳山庄—莲花山庄垂钓园—北大荒果蔬王国—巍谷山庄—松岭小寨—青山旅游风景区”等集采摘、游玩、餐饮、观光、摄影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游客可通过参观农场创业广场、创业展示馆感受到农场“三次”创业文化,使心灵接受到北大荒精神的洗礼。自创建旅游精品路线已来,北大荒果蔬王国年游客接待量由4000人提升至7000余人,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针对城里人对体验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品味特色农家餐饮的心理。农场重点打造松岭小寨农家乐民宿旅游项目,依托农场当地丰富的山产品资源及历史资源,以松岭作业站的原始面貌为资源,打造休闲养生、特色餐饮、旧居体验、垂钓乐园、登山观赏石砬山风貌、抗联遗址听故事等旅游项目。突出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文化及“忆童年”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文化,体验忆童年游戏,打口袋、跳绳、跳皮筋、弹溜溜、推轱辘圈等。年内接待游客近800余人,为职工增收近5万元。

  为尽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在规模与质量上实现旅游产品开发的双赢。农场加快推进农产品、果蔬、畜牧、林业等生产基地建设,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完善农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培育壮大农场“扁石河”品牌,打造生态猪牛肉、油豆角等一批旅游产品。其中“一棵树”油豆角、生态猪肉等绿色产品,深受游客青睐,并已远销到哈尔滨等地。

责任编辑:吕博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