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山水稻田成候鸟“...

随着天气变暖,大批候鸟从南方归来,平整宽阔的稻田吸引不少白天鹅驻留休憩,成为...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北大荒  >  经济农业  >  经济农业资讯

红卫农场因地制宜适时开展晾田工作

//bdh.dbw.cn/  2017-06-27 09:30:16

  东北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谭德凤)6月26日,水稻秧苗已经进入有效分蘖临界叶位7叶期,为了控制无效分蘖的发生,红卫农场八个管理区农业技术人员加强本田管理,指导种植户因地制宜适时开展晾田工作。

  据了解,由于近期气温升温较快,大部分秧苗已经进入到7叶期有效分蘖临界叶位,科学开展晾田成为当前本田管理的重要工作。八个管理区技术人员绷紧“生产弦”积极踏查地号,宣传晾田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好处,让种植户充分认识到科学晾田的重要性,动员种植户适时进行晾田。在晾田时指导种植户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栽期、不同土壤类型、水源条件、田间苗情等开展晾田。晾田时要按照看田、看苗、看天气的原则来决定晾田程度,以“下田不陷脚,田间起裂缝,白根地面翻,叶色退淡,叶片挺直”为晾田标准。对苗数足、长势旺的田块应早晾、重晾;对苗数少、长势弱的田块应轻晾;对保水性差、水源无保障的田块实行轻晾或不晾。晾田时间长短要因天气而定。根据水稻发育进程推测,当水稻进入幼穗分化期,此时水稻对水分需求最为敏感,缺水会严重影响水稻生长发育,造成减产,因此晾田后要及时复水,确保水稻正常生长发育。在晾田期间要注意排灌迅速,既能晾的彻底,又能灌的及时,抓住晾田有效期,为提高水稻单产、年底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        来源:东北网       编辑:侯巍

棚菜花开俏春天

八五一一农场环保备耕

七星农场员工欢歌热舞庆“三八”